拿模板反而走了冤枉路?參加 Notion 訓練營能讓你走出更寬廣的路

我是從網路上的一篇介紹到美國矽谷有越來越多的工程師開始使用 Notion ,於是我就開始搜尋了一些有關 Notion 的介紹...

謝杏仁

謝杏仁

2023年7月17日 下午 3:45

教學團隊的心得

嗨,大家好,我是杏仁,大家都是什麼樣的因緣際會認識 Notion 的呢?

我是從網路上的一篇介紹到美國矽谷有越來越多的工程師開始使用 Notion ,於是我就開始搜尋了一些有關 Notion 的介紹,然後發現他是個自由度非常高的一個軟體,你可以運用 Notion 去做出各式各樣的頁面、網站、系統,也是因為他獨特的資料庫系統,使得整理資料就便捷很多。於是我當時想說,這軟體真的太酷了,但因為整個介面都是英文的,讓我對於這個軟體稍微有點卻步,但後來看到 Youtuber Papaya 電腦教室特地為了 Notion 製作了一個介紹的影片,就莫名的被推坑,想說來試試看好了~

真正使用後才發現,我真正卡住的點,並不是全英文的系統,而是 Notion 的全空白的起始頁面,因為所有的內容都需要自己從頭開始,包含資料庫的建立,資料庫的內容彙整等等,因此我面對著整面的空白發呆了好久,完全不知道該從何下手,於是又被我棄坑了。

後來因為演算法的推薦,讓我在網路上看到了一些部落客的介紹,也看到他們自己建立且免費分享的模版,讓我突然燃起了動力,想說來把這些模版下載下來試用看看,當時覺得有人願意做出一個現成的系統,就可以拿來應用在生活上了!當時我最喜歡的是時間管理的模版,尤其我看到有人做出了週計畫、月計畫的模版,加上專案管理的內容,讓我很新奇,也覺得自己也許真的很需要,所以我都 Duplicate 到自己的工作區中,試著使用看看。

使用這些模版沒幾天,我就知道這也不適合我。

一開始看著幾個下載下來的模版,都覺得她們的排版好漂亮,功能也設計的很多,但使用了幾天之後,我發現了3個問題。

1. 不符合自己實際生活

一開始我覺得這些模版的排版真的都做得很美,而且不同的模版間也有一些功能上的小差異,例如有些模版會有「習慣打卡」功能,可以在一個資料庫裡面,記錄自己養成的習慣;也有的模版會有「日記」功能,可以每天記錄當天發生了什麼事情,或是在日記裡面加入當天的任務處理的狀況等等功能,我在使用的過程中,常常覺得有些功能其實我一直都用不到,例如前述的習慣打卡,因為我一直都沒有這個習慣,以及我也沒有打算繼續打卡,所以我就沒有使用那個功能。

2. 使用流程與自己不一樣

不管是時間管理系統,還是知識管理系統,其實每個人都有一套自己的使用流程,這個使用流程是因為每個人在生活上處理各種事情的習慣不同而有所區別的,例如有些人習慣每天早上起床再安排今天的行程,有些人則習慣前一晚睡覺前安排,也有些人因為臨時案件多、行程變動大,就會習慣收到事情就安排,這些不同的生活習慣會造就不同的 Notion 系統,因此我在使用別人的模板時,常常因為與模板創作者所設定的使用流程不同,而感到各種不順。

3. 為了完成而填空

雖然別人的模板做得很漂亮、很精緻,但因為有些模版設計的相當詳細,因此在操作的過程中就會有種為了把空格填滿,而喪失了原先 Duplicate 下來,可以幫助自己的更好期待。例如說在時間管理系統中,很多模版創作者將日計畫、週計畫、月計畫、未來誌、習慣打卡等等內容都放進模版中,內容其實相當豐富,而我在使用的過程中,就常常為了要填上每一個內容,以及頁面模版中的每一個欄位,以致於我每天都花了好多時間在「填寫」系統內的資料,非但沒有幫助到我,反而讓我直接失去了繼續下去的動力。

這些模板使用上的問題,讓我不自覺的想起我使用過的各種app,不管是記帳、行程安排、日記...等等,使用體驗上就跟前述的問題差不多,也可以說使用別人的模板就是 Notion 版的日記/記帳/行程安排...軟體,最終都因為不符合自己的需求而漸漸少用了。

我一直覺得這樣的循環真的太糟了,難道沒有一個解決方法嘛?後來看到了 Hahow 的課程,又看到了訓練營的消息,為了解決心中的疑惑,我就參加了。

在訓練營的期間,因為每週的作業,除了讓自己更熟悉 Notion 的操作外,還讓自己可以重新思考應該做哪些的調整。訓練營結束以後,在不斷的嘗試之下,我得出了3點心得:

1. 不是要你捨棄模版,而是當遇到不適合的時候你該如何調整

一直以來我都以為所有的系統都應該從零開始,確實,如果是已經有完整規劃系統的架構和內容,就可以從一張全白的頁面開始建置,最後完成一定會很有成就感。

其實最常遇到的情形,是自己有一個想做的點子,但架構還不夠清楚,或是不知道要放哪些東西進去,才會想要參考別人的模板,作為自己系統的基礎,如果使用得很順利,當然是個省時省力的方法。

但當這些模板不適合自己的時候,我們也許可以想看看「對我而言,可以怎麼調整?」,嘗試對模板做出調整,把他改成適合自己使用的方式,減少那些不必要的欄位,會讓自己用起來更順手。

2. 與其硬要使用不合自己的系統,不如重新思考需求

當你調整了模板的使用流程,減少了不常用、不必要的欄位之後,如果還是覺得使用起來很怪,或是沒辦法持之以恆的使用這個系統,也許可能要重新的思考你的需求,究竟希望這個系統要幫忙你達成什麼樣的目的?

釐清自己的需求之後,才能更清楚的知道,現在這個模板就算經調整,仍然不適合自己,就可以換個不同角度的模板來嘗試,也許可以找到更適合的系統和模板。

但也可能經過思考之後發現,自己的這個需求並不適合用 Notion 來做,這也是個很棒的發現, Notion 終究是個工具,不是非得什麼事情都要靠 Notion 實現,如果有更適合的軟體,也是個不錯的選擇;而且這個思考的過程,才更加彌足珍貴。

3. 知道如何拆解模版,才能從不同模版間各取所需

在訓練營的過程中,因為有許多同學做出來的作品,看到很酷的功能時,就會激起自己想知道他們怎麼做的心情。

在以前自己摸索的時候都沒有人可以問,但在訓練營中真的讓你問到飽。當了解了更多功能的製作方式後,我漸漸的開始學會了如何拆解系統,一直到現在。

這個拆解系統的功力,讓我後來在看不同的模板時,更能從中擷取自己需要的功能,嘗試加進自己的系統中,不斷地精進和優化,這些都是參加完訓練營之後,內化在自己心中的功力。

結語:你如何停下腳步思考自己的生活?

如果你和我一樣,使用 Notion 的模板遇到了各種問題,甚至覺得自己是不是根本不適合使用 Notion ,也許前面的一些小小心得可以讓你稍稍的放寬心一些,因為你不是孤單的。

參加整個訓練營對我而言,除了有很多的學習資源外,更重要的是,訓練營讓我停下了腳步,開始思考,自己的每天生活長什麼樣子?自己在獲取知識的方法和習慣是什麼?很多時候,我們只是缺少了這些覺察自己的時間,我是透過了訓練營,讓自己更清楚自己應該是什麼樣的,認知到自己的能力、系統設計的風格、每天生活的流程、從哪裡來往哪裡去,才更不會拘泥於別人做好的那些模板,真正的從模板中解放。

邀請你,也來訓練營認識自己,走出屬於你更寬廣的路。

---

🚀  Notion 訓練營報名頁面,名額有限,期待你加入我們阿!

文章標籤

# Notion 訓練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