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 Notion 訓練營,是我近五年最積極學習的期間

出了社會後,總覺得時間不夠用,發現自己的學習步伐近乎停滯,但我還是參加了...

Kimmy

Kimmy

2023年7月18日 下午 3:04

教學團隊的心得

哈囉大家好,我是第二屆 Notion 訓練營的學員 Kimmy ,如果你還在猶豫要不要報名 Notion 訓練營,歡迎你參考我的故事。

每週有進度、有助教陪練,是我需要的

在上完雷蒙& Kevin 在 Hahow 上開設的 Notion 實戰課程後,依樣畫葫蘆的打造出知識管理、時間管理系統,提升了生產力。

但因為工具並非為自己量身打造,使用起來仍有點綁手綁腳,而 Notion 訓練營最吸引我的地方是「每週都有作業進度」,可以放心地製作專屬自己的系統,同時有助教與同學可以相互學習。出了社會後,發現自己的學習步伐近乎停滯,沒有進步的生活彷彿失去重心,下定決心要繼續精進自己,而 Notion 訓練營提供助教陪練,剛好很適合作為我重啟學習之路的序幕。

 

訓練營期間,我逐漸打造出屬於我自己的專屬工作系統

我原先從事教育服務業,主要使用 Notion 筆記相關應用,記錄工作上的待辦事項、會議記錄、面試紀錄等等。

上完 Notion 實戰課程後,我學會了資料庫的應用,打造出工作管理系統、學習管理系統,各自獨立運行。開始把事情記錄下來,在計劃的時間專心處理安排好的工作,專注度提升後,效率也明顯提升。使用越久問題也慢慢浮現,因為系統間過於獨立,導致我常常懶得切換頁面,最後除了任務管理系統,其他學習管理系統、日記系統,全都被我荒廢掉了。

(下圖:以前主要使用 Notion 管理工作的待辦事項,不包含學習與私人生活。)

 

後來,我離開了原先的職場環境,正在執行轉職計畫, Notion 也變成我規劃生活、學習進度的工具。我將在 Notion 訓練營學習到的「 PAI 知識系統」作為架構,將現階段的目標當作專案進行管理,拆分不同的行動任務,並與知識筆記庫建立關聯,整合成一套系統,每一個頁面都是我親手為自己量身打造的。

(下圖:現在使用 Notion 管理各個領域的學習進度,將所有計畫整合在同一個行事曆。)

 

Q:「參與訓練營跟上 Hahow 影片課程相比,你感覺的不同之處?」

Hahow 上的課程內容是偏基礎到進階的方式學習,非常適合零基礎、初入 Notion 坑的同學作為銜接學習使用。

但因為 Notion 非常自由,學習的範圍相對很廣,要在課程上面學習各種玩法實在有限。

在 Notion 訓練營裡,就像參加一場互動式藝術展覽,可以在線上欣賞各式各樣的 Notion 作品,並汲取他人創意的玩法,實踐在自己的 Notion 作品上。

我最喜歡 Notion 裡的協作功能,但因為身邊有在使用 Notion 的朋友偏少,再加上大家沒有共同協作的目的,能協作的場景並不多。在訓練營期間可以跟眾多 Notion 高手一同協作頁面,是我覺得在 Hahow 課程上體驗不到的寶貴回憶。

 

作業繳交必備「撰寫思路」,這是一生受用的技能

原先參加訓練營,單純是以充實 Notion 技能為目的,直到加入訓練營,認識了各行各業的同學,有些領域可能是這ㄧ生都沒有機會接觸到的,卻因為共同的目標使我們相遇。

不僅拓展了人脈,也拓展了眼界。結營後,參與 Notion 訓練營的同學,不只是持續的討論 Notion ,有其他疑難雜症也都可以拋出問題,會有一群同學非常熱心地提供自己寶貴的經驗。

在製作作業的同時,除了打造 Notion 作品,最重要的是「撰寫思路」,把做作業的過程中遇到的問題與解決方法記錄下來。

現在我在製作其他作業時,也會先把問題列出來並逐一解決,撰寫思路是一生受用的技能。

 

參加訓練營時有遇上什麼困難?你是怎麼解決的?

我遇到最大的困難就是時間不夠用,實在是太喜歡 Notion 訓練營的生態圈了!

每天起床就是打開 Discord 與同學討論作業,接著瘋狂做 Notion 作業、狂看同學的作品,一整天的時間都花在 Notion 訓練營上。

另外一個困難點就是:結營後異常空虛!因為突然沒有作業要做了,彷彿失去了人生的重心。(是多愛寫作業 XD)

還好,我在參與訓練營期間,創了一個 instagram 帳號,分享訓練營學習到的內容,在結營後我依然在上面分享自己的 Notion 教學,給自己繼續出作業。

 

給還在猶豫報名的你的一些建議

在第一屆 Notion 訓練營的報名資訊出來時,考量到當時的生活繁忙,擔心無法獲得很好的體驗,忍痛放棄了報名機會。

到了第二屆的資訊出來,確認自己的時間是充裕的,二話不說就報名了。
我的時間常常不夠用,主要是拖延症狀很嚴重,懶得調整 Notion 架構、懶得開始、懶得學習。

參加 Notion 訓練營後,我的時間就變充裕了嗎?坦白說沒有,因為 Notion 訓練營真的太有趣了,每天都想花好多時間在 Notion 的世界裡探索,作業做好還不夠,還要持續花更多的時間做到最好。回想參加訓練營的那段時間,是我近五年最積極學習的時候,除了 Notion 本身技能的提升,我終於重新奪回自己人生的掌控權

如果你在設立目標後,常常覺得執行狀況不佳,或是時間總是覺得不夠用,非常建議你參加 Notion 訓練營,在這裡不會提供你一條固定的道路,要你照著路線走,你會在這裡為自己鋪一條專屬你的路,當你走過終點,兩邊會有滿滿的同學為你鼓舞喝采。

🚀 Notion 訓練營報名頁面,名額有限,期待你加入我們阿!

文章標籤

# Notion 訓練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