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營讓我透過製作 Notion 系統去探索自己,尋找屬於自己的答案和模版。

我沒想到一個線上課程,可以有不分職業身份和年紀的真正互相交流環境,這讓我更願意分享,也獲得越多...

琬彤 Wantung

琬彤 Wantung

2023年7月18日 下午 3:06

教學團隊的心得

我是學生,嚮往著有一個能互相真誠交流,不分職業身份的環境

嗨!我是琬彤,目前還是個學生,知道在現在的教育體制下,其實現在的越來越不敢發問,所以我一直很嚮往一個那種同學們、老師之間能夠互相交流的環境。

當雷蒙說到「訓練營」的學習模式是「網狀學習」時,這是非常吸引我的(身為一個學生總會擔心自己的話語是不是不夠有深度、不夠值得被討論,所以我是很不敢在社團中發言的),而這個理念,會讓我覺得自己也是有東西能夠分享、給予他人的,而不是只是拿別人的。

之前有看到有人在學員社團裡,說自己在 Facebook 的社團不太會出來講話,但在 Discord 生活黑客研究院上卻很活躍~~(好像是天使長說的XD)~~,這句話讓我非常期待能加入到生活黑客研究院,也很好奇還有怎麼樣的社群是和訓練營的理念相似的。(事實證明,用過就回不去了,甚至希望大家都改來使用 Discord)

另外,想參加訓練營也是因為身旁沒有人會使用 Notion ,希望能在這裡找到一起使用 Notion 的好夥伴。覺得自己看完 Hahow 課程後,Notion 武力大增,想著訓練營應該是我的進階學習區!

 

加入訓練營的 Discord 社群後,我獲得了哪些意外?

  1. 是個溫暖的環境,大家都很願意分享與交流,不分年齡、職業、身份背景,大家都很願意分享,協助解決問題。
  2. 有一個維持各屆訓練營及生活黑客訂閱者感情的時間。
  3. 變得願意分享,心得從原本的「很好玩、收穫很豐富」的一句,變成了可以打幾百個字。
  4. Discord 使用成癮,一天如果不使用會覺得很不習慣。
  5. 開始注意任務安排的時間,而不是像以前,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完全沒有規劃。
  6. 被推坑了好多東西,像是 DiSC 測驗、人類圖、瓦基課程,不過都對我很有幫助。
  7. 有人創了共學的平台,大家會在 Notion 裡建立自己的學習進度,並相互陪伴。
  8. 即使第二屆結營快100天了,我們依然還一直在交流著。

 

訓練營前 → 訓練營後,我對於 Notion 有了完全不一樣的感受和使用…

說真的,我一開始特別害怕 Relation、Rollup、Formula 這幾個很複雜的功能,導致自己只知道 Notion 排版很自由,卻不知道它真正厲害的地方。

而且我雖然把 Hahow 課程給學完了,但將 Notion 頁面建立完就擺起來放了,持續使用的機率不知道為什麼不高。

參與第二屆 Notion 訓練營後,我現在已經不會抗拒這些複雜的功能了,因為在訓練營中一直在使用這些功能,發現其實他們是很方便又厲害的工具。

現在開始會與他人協作、共學,是當初只有自己使用 Notion 時無法體驗的部分,也因為 Notion 的公開透明,可以看到他人的進度,讓我知道有一群人正在跟我一起學習。在訓練營中學習到,有東西沒辦法持續使用可能是這樣東西不適合你,很高興的是,Notion 很自由,可以做出自己想要的樣子,持續的迭代它

 

我現在的個人主頁:https://lifehacker-tw.notion.site/0322-8f822465778447a8b41fd3cad0388ce4?pvs=4

 

參加訓練營時有遇上什麼困難?你是怎麼解決的?

主要有兩點:「跳脫出模板框架的困難」、「太沉迷於 Discord 與同學交流…」

當導師給你一個已經優化過 n 次的模板,其實當下是很難去對他的模板做出懷疑,必須要花很多時間去釐清自己的需求與喜好,才能找出適合自己的樣子。

解決:我當時是把自己的一天空下來,花了 7 個小時左右的時間才做出自己適合的模樣。雖然這對當時的我有極大的困難,但這卻是對我來說「最大的收穫」。因為每個人都屬於自己的故事與內容,如何了解自己真正所需的,而非只是單純抄寫雷蒙的模板,才是我們來到訓練營要帶走的核心能力,小步快跑,先完成後完美!

至於第二點…因為 Discord 上有太多有趣的同學,內容實在太豐富,覺得每個人都是寶典,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一不小心就深陷其中。為了讓我在期限內繳交和迭代作業,我設了勿擾模式,在作業完成前把手機放進抽屜裡,避免分心。

 

最後,有些話想跟,和我一樣還是學生身份的你分享

在學校,我們總是被動的去接收知識,老師叫我們做什麼,我們就乖乖地照做,我自己很少會去思考為什麼自己要學這些,但這個訓練營每一次的作業都是在讓我必須去探索自己、尋找屬於自己的答案。

像是第一週要製作自己的主頁,讓別人來認識你,我看到的當下想說我是有什麼能寫的,沒有興趣也沒有專長,甚至連自己正在讀的東西都不知道該寫什麼,才第一週就讓我極為迷惘困惑。

但後來,我開始從生活去探索,探索自己除了讀書、上課以外的時間都在做什麼呢? 這個問題慢慢地就有了答案,而也因為訓練營的作業,我現在會開始關注自己的日常生活,思考做哪些事情是符合對自己的目標,不再像以前哪樣,完全沒有計畫的去行動。

當然也因為訓練營的寫思路、探索自己的需求,我在這裡收穫最大的應該是我的心得不再會難產了,感覺自己變成了一個真的有想法的人,而非只是話很多卻空無一物的樣子。

---

🚀  Notion 訓練營報名頁面,名額有限,期待你加入我們阿!

文章標籤

# Notion 訓練營